研究院認可跨學科解難能力評估,具世界級水平。認可理據包括:

1.  評估卷經由香港多間學校數千不同年級的學生進行測試,樣本具相當的代表性;
2.  評估結果反映各級評估卷具國際學術要求的信度和效度;
3.  評估題目設計符合香港學制的評測要求,可預測學生將來的學科解難能力;
4.  評估報告詳細分析個別學生和學校整體的學習能力表現;
5.  評估結果可甄選高潛質學生進行資優教育;
6.  評估結果可給予學生正負面的回饋,具專家式建議改善學習能力的方法。

跨學科解難能力評估詳情

跨學科解難能力小測

每級提供中、英、數、科學四科,每科包含分析、推理和歸納三類跨學科思維題,共12道題目。

跨學科解難能力評估

評估包含四個學科、三類跨學科思維及三個程度的題目,共36道題目的全面測驗,具國際水平的可靠性。

跨學科解難能力訓練

學生可選錯題做針對性訓練,亦可按推薦進行全面訓練,提升跨學科解難能力。

目的:檢測學生的學習能力,分析各種高階思維程度,確認具有高潛質學生,提供發揮強項和改善弱項的建議。

語言:中文及英文

對象:小一至中三年級

評估特點:每個年級設一份評估卷,共36題,分為中、英、數、科學四科,包含同級、高一級和高兩級的知識點,測驗分析、推理和歸納三種思維能力。評估以立體三維向度設計,可詳細分析學生的四個學科、三個程度和三種思維能力。

1. 學制知識點:四科包含三個範疇,每個範疇包含三個不同知識點
2. 程度:分同級、高1級及高2級
3. 題型:按公開試題型設題

1. 建構效度:學科、思維、程度

2. 建構效度:比較加權及不加權的建構效度

達國際認可標準。Cronbach’s Alpha Coefficient > .6

a. 揭視各級高潛質學生評估報告

b. 分析各級三個等次的學生報告

  上四分位數評估結果
  中四分位數評估結果
  下四分位數評估結果

  此評估報告揭示學生多個學習強弱點,思維能力優勢的劣勢,可預測將來各科的成績表現,比學校考試成績表更能顯示學習潛質,可作為升班、升學和選科的成績證明和資歷證書。